微博:余小舟爱喝鱼小粥
 

全职辩手-蓝雨篇【1】



本文里提到的关于庭辩队的概念都出自小说《第一辩手》。
不知道有没有人看过双子星罗的《第一辩手》,非常有才气的一位作者,写得非常有意思,给我留下的映像很深。时隔多年,我借用了他的“校园庭辩队”的概念,来描绘另一群人的故事。


第一章:少年意气初相逢,阴差阳错变队友



14岁那年,黄少天因为被喻文州叫“少天”而一世英名毁得稀巴烂。
事情的起因是喻文州抢了黄少天的第一宝座。
刚开学的时候喻文州是个比较低调的人,成绩也在中上游不起眼,而黄少天是全班的小太阳,两人毫无交集。直到有一次月考,喻文州的名字赫然架在了黄少天的头顶。黄少天眼皮跳了一千下然后对大家说“who care”这件事才算过去。
但这事儿谁真的不care谁就是大傻逼,那段时间黄少天很是头悬梁了一阵,本着“为成绩痴为成绩狂为成绩框框撞大墙”的精神,半期考试黄少天终于扬眉吐气——又拿了个第二。
成绩榜下,秋风萧瑟。黄少天插着腰,宣布自己这些天每晚熬夜打游戏忘了学习,还指了指自己的黑眼圈试图显得很有说服力。

那天晚上黄少天梦见了喻文州,喻文州还是那副一成不变笑眯眯的表情,看见了黄少天和平时一样正常地打了个招呼,然后走上了就对黄少天的脸左右开弓扇了好多巴掌。这个梦太惊悚了,把黄少天活活给吓醒,醒来还捂着脸感觉火辣辣地疼。
黄少天危机感加重了,他发现老师表扬他成了表扬喻文州顺带的,就连偷偷瞄他的妹子开始叛变偶尔去瞄喻文州了,完蛋了再不行动荆州要没了。
14岁那年面子真是比什么都重要,本来就矜骄气傲的少年更是如此。于是黄少天真的开始行动了——喻文州不喜欢上体育课,黄少天每次牵起喻文州的手就说“老师我们要一起跑八百米”,喻文州喜欢喝豆奶黄少天就凌晨五点起来去早点摊把豆奶买光,喻文州喜欢自己一个人吃饭黄少天就非要跟着一起去。
总之,正面刚不过恶心一下喻文州也给黄少天带来一些心里安慰,喻文州像缺心眼儿一样愣是没有发现他是故意的,八百米没跑下来还跟他道歉。
但让黄少天一世英名毁于一旦的事情就因为这样而发生了。

喻文州讨厌吃肉包,偏爱菜包,于是某天黄少天路过早点摊就买了五个大肉包去学校放进了喻文州的书包里。想了想还拿出水笔写了张“一个爱你的姑娘”的便利贴放进去,心里估摸着这双管齐下能让喻文州恶心地吃不下午饭。
教室里人渐渐多了起来,喻文州也来了。黄少天暗中观察:喻文州坐下,喻文州打开抽屉,喻文州脸色变了,喻文州——把包子直接砸给了不远处吃瓜的黄少天。
喻文州砸地不轻,黄少天愣了。
喻文州回头,说:“少天,别闹。”
原来喻文州从不缺心眼,哥俩好的戏码结束了。

至此喻文州不再陪黄少天耍那些小把戏。黄少天在他的包里放蛾子,他就面不改色地拍死。黄少天把他板凳搬走,他就搬黄少天的来坐。更可怕的是,每次对付完黄少天之后,还要加上一句——“少天,别闹。”
喻文州可不是带着亲昵的口气说的,可偏偏其他同学完全没有听出来,还跟着喊。后来喻文州一开口“少天”,周围的同学就会笑嘻嘻地接上“别闹”。大家都开始叫黄少天“少天”,黄少天气的想撞墙,要知道以前同学们都是喊他“老大”或者“班长”的,现在一点都没有了当初的霸气威严。更难受的是这称呼还是喻文州起的,而且似乎有要跟随他高中三年的架势。
喻文州真是段位比他高,杀人于无形之中,心脏啊心脏——黄少天挠墙。

两人又成了平行线,主要因为黄少天故意躲着喻文州。黄少天捏起笔开始努力学习,打个红buff再和喻文州斗比较稳。高一下期的时候,两个人的名字开始交替出落在第一名的榜单上。

本来两个人的故事应该告一段落了,二十年后再相逢在交杯换盏间再把这事儿当笑话讲,但命运之神的手和以往每一次一样不讲理地波动了两个少年的弦。

那是一个有点闷热的下午。黄少天在柏油路上吃着滴水儿的冰棍。叮铃铃郑轩一个电话就叫他去看戏了。本着有戏不看非君子的原则,黄少天边走边问到底怎么回事。
“校园法庭啊,最近很火的,你不知道吗?”电话那边郑轩嚷嚷。
“知道是知道,但这不是欧美那边的东西吗,什么时候传到我们这地方来了?”
“中国的官网都建好几个星期了,好几家学校已经有开始的庭审啦。哦对了,这次辩护方没有一辩,我想起来你口才很好就去跟他们说了让你凑个数当次一辩。我记得你初中的时候还参加过辩论队呢,这个也应该会感兴趣的。”
“行啊,我马上来!”
校园法庭由欧美起源,顾名思义是有学生主办的法庭。黄少天听说欧美那边搞得还挺像模像样的,通过正式的审判甚至可以改变校规。和辩论赛有点像,赛队(每队4人)参与。各参赛队中的4名成员,分为主辩、一辩、二辩、三辩手;并按此顺序,由辩论场的中央往旁边排列座位。其中,主辩主要是阐述本方观点,一二辩主要是针对本方观点,与对方辩手展开激烈角逐,三辩来总结本方观点。但和辩论赛不同的是,校园法庭更接近于法庭系统,可以要求证人出席,提出异议,并有最终的审判结果。
黄少天登录了中国校园审判的官网。这是一个很新的网站,但是运营良好,有不少活跃的人。其中有不少视频和科普。黄少天很快发现还有一个“最梦幻发言”的板块,记录了每场庭辩最有意思,最打动人,最犀利或者最好笑的话。
黄少天浏览到几个很有意思的——

案例一:
辩护方除了主辩外全部缺席。
辩护方主辩:“呵呵,我队友马上就快到了,到时候我们齐心协力,我们挥一挥手你们就完蛋。”
十分钟后。
辩护方主辩:“我队友只是堵车了,马上就到!到时候你们全部完蛋!”
半小时后。
辩护方主辩:“我队友,呜呜⋯⋯马上就⋯⋯呜⋯⋯到了⋯⋯你们⋯⋯肯定完蛋⋯⋯”
起诉方:“⋯⋯”
直到审判结束辩护方还是只有主辩一人。

案例二:
辩护方一辩:“起诉方的观点就像生物这个科目简直就是天理难容,怎么会有这么鬼畜的科目在理科!世界上难道还有真正喜欢生物的人么?!”
起诉方二辩:“基因的自由组合定律——两对等位基因控制的两对相对性状的遗传现象:具有两对相对性状的纯合子亲本杂交后,产生的F1自交,后代出现四种表现型,比例为9:3:3:1。四种表现型中各有一种纯合子,分别在子二代占1/16,共占4/16;双显性个体比例占9/16;双隐性个体比例占1/16;单杂合子占2/16×4=8/16;双杂合子占4/16;亲本类型比例各占9/16、1/16;重组类型比例各占3/16、3/16⋯⋯”
辩护方一辩:“卧槽⋯⋯兄弟你是理科大学霸啊⋯⋯”
起诉方二辩:“我是文科生。”
审判长:“请双方辩手别跑题⋯⋯”


黄少天咯咯地笑着,没想到撞上了一个人。忙不迭地道歉,一抬眼却发现是喻文州。喻文州今天穿的便装,比平时多了几分朝气,在阳光下温和地让黄少天没有来地心虚。
黄少天沉默一秒,然后原地转弯往回走。
黄少天正准备离开这个是非之地,郑轩一个箭步就跑了过来:“黄少天你终于到啦!走吧走吧要开始了。”
黄少天心思一转儿,嗨呀这个不是一个表现的机会吗喻文州一看就是来看庭辩的,可以让喻文州瞧瞧他的厉害。

礼堂很嘈杂。陆陆续续有人入了坐。没有正式法庭那么正规,没有开始辩手就已经陆陆续续入座了。
主辩席上已经坐了一个人,半个身子陷进了椅子里,吊儿郎当地翘着二郎腿,看见黄少天来了挥了挥手。
黄少天自来熟,落座就开始讲话:“你就是辩护方主辩吧?我叫黄少天,你叫什么?你是哪个学校的啊,怎么就你一个人就搞起了庭辩队呀。幸好你碰见我了,不然你一个人准得玩完⋯⋯”
“叶修。”
“哦哦,叶修是吧。话说你到底为什么一个人啊?你的队友呢?难道他们也堵车了么?哎你不知道堵车是什么梗吧,我告诉你,荣耀官网上有一个板块⋯⋯”
叶修掏了掏耳朵,似乎嫌黄少天太话唠了。
这时候,黄少天看见喻文州出现在了黄少天的视野。黄少天扬扬头:看见了吧,小样儿,我可是辩手!
喻文州果然看见了他,他走上了主席台,然后,坐到了黄少天的身边。
平地惊雷。

黄少天正准备说什么,叶修开口了。
“最后他们居然真的给我凑了两个人出来。你们两个都没有参加过庭辩吧?那你们可能会有一个不太好的庭辩初体验了。黄少天是吧,你刚刚不是问我我的队友在哪里么,现在告诉你吧⋯⋯”叶修伸了个懒腰坐直了身子,食指缓缓指向了对面起诉方辩论席:“——在那里啊。”






TBC.




Q:为什么叫蓝雨篇?难道可能有其他的战队的么?

是的,轮回篇其实更早构思好,最后决定放在蓝雨后面写。这是一个很大的故事,我想把主要庭辩队都写一写。但是作者真的是一个超懒的人,从庭辩队成立开始写,能不能更完蓝雨都是一个未知数啊!请一定要鞭策我【土下座】要是没有人催我更,我会心安理得地打游戏忘更的😂


Q:为什么叫全职辩手?哪里全职了,明明就有他们都是学生啊

因为原作叫全职高手啊【doge脸】不要在意这些细节


Q:以前的文章坑了么?

没有!我会说我大纲都打好了但是因为太懒了所以一直没有跟着大纲继续写么⋯⋯
不过有小可爱催我就超级有动力呀!
主要是大纲写好了 在脑子里面让自己爽完了就没有打字的动力了

评论(8)
热度(80)
© Air | Powered by LOFTER